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宜春市2022年“质量月”活动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彭军平: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与媒体朋友们见面,感谢大家对宜春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国自1978年起开始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已连续举办45期。今年李克强总理对全国“质量月”活动作出重要批示:“质量是立业之本、强国之基,事关民生福祉”“各方面共同努力,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部署要求,我市定于9月在全市开展以“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国建设”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

下面,我就今年全市“质量月”活动简要介绍如下:

一、市场监管质量工作成效

在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扎实推进了质量工作开展,有力提升了全市质量总体水平,主要体现在:

质量品牌有新突破。推荐6家企业、5名个人参加第四届江西省井冈质量奖评审,推荐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4家企业进入现场评审,数量占全省四分之一,力争在本届江西省井冈质量奖有更大突破。争取市政府兑现了第六届宜春市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奖励80万元。新增江西名牌产品数量全省第一。指导“奉新猕猴桃”“宜春茶油”等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已处于国家局审查阶段,积极推进“高安大米”“明月山金片”“高安辣椒”“罗城扎粉”等宜春特色产业开展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质量强市有新进展。系统梳理质量提升思路,每个县(市、区)至少围绕一个重点产业开展质量提升,将樟树金属家具、樟树中药材、万载花炮作为全省质量提升重点项目予以推进。宜春是全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试点城市,目前已建成樟树金属家具、丰城电线电缆、樟树中医药产业、奉新砂轮产业、靖安竹木加工产业等8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助力纾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专项行动,完善信用修复制度,减半收取餐饮、住宿企业锅炉、锅炉水(介)质等检验检测费用,今年以来全市共减免检验检测费用123.49万元,惠及企业2万余户,帮助失信企业信用修复10696户次。

知识产权有新成效。专利拥有量继续持续攀升,截至2022年7月,我市发明专利授权量为364件,同比增长52.3%;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916件,总量排全省第三,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82件,同比增长1.16件,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连续增长;全市专利质押登记项目达到62个,质押融资金额5.046亿元,排全省第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樟树市成功获批知识产权强国试点县。

质量安全有新提升。聚焦防范重点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扎实开展安全监察、监督抽查检查各项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共检查869家企业,发现特种设备方面问题288个,排查整改隐患105处。强化燃气管道安全整治,加大气瓶充装单位监督检查力度,共检查燃气经营单位、气瓶充装单位137家次,排查整改隐患49处。检查危化品生产企业和工业许可证产品生产企业、花炮企业48家,排查整改安全生产隐患64个。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贯彻李克强总理对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强市的实施方案》要求,加大为企业办质量实事力度,强化质量监管效能,进一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向纵深发展,为推动宜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二、本次“质量月”活动内容

(一)市市场监管局将从四个方面开展23项活动:

一是开展主题宣传,大力提升全社会质量意识。召开宜春市2022年“质量月”活动新闻发布会,开展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宣贯、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单位评比及公示“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等系列活动,参加“讲好商标品牌故事”展示活动。

二是普及质量知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质量参与感。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电梯安全宣传周”“有机产品宣传周”“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宣传周”“服务认证体验周”以及全国12315平台和热线宣传等活动,营造人人关心质量的浓厚氛围。

三是发挥标杆作用,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开展品牌创建工作,发掘和推广全市质量管理先进经验。开展食品生产领域入企帮扶行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惠百城助万企”和“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参与苏浙皖赣沪质量月共同行动,举办质量基础知识线上培训。

四是加强监管执法,严格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大力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强化从生产到流通到消费的全过程监管。开展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曝光一批质量领域违法行为典型案例。

(二)各单位“质量月”活动内容:

今年,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有关市直单位共16个部门将联合开展2022年全市“质量月”活动,主要有以下15项活动:

一是市市场监管局指导运用全媒体开展质量宣传教育活动。

二是市工信局组织先进质量管理标杆经验的交流学习。

三是市公安局组织开展“百日行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昆仑2022”等专项行动。

四是市生态环境局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活动。

五是市自然资源局和市住建局开展《自然资源标准体系》《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宣贯活动。

六是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交通运输相关产品质量待业监督抽查,开展预制梁板、商品沥青混凝土等交通重点产品质量专项检查。

七是市水利局开展全市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八是市农业农村局开展2022年农作物种子市场秋季检查和农机作业标准宣贯活动。

九是市商务局参与“老字号嘉年华”展会活动。

十是市文广新旅局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服务质量提升主题宣传活动。

十一是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实施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

十二是市国资委组织市属国有企业开展“质量月”主题活动。

十三是人民银行宜春中心支行组织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主题活动。

十四是宜春海关开展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活动。

十五是市工商联做好首届江西省标准创新贡献奖推荐工作。

以上是2022年全市“质量月”活动介绍,各县(市、区)也将根据部署安排,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质量月”活动。我们真诚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和关注质量工作,进一步加大质量宣传报道,努力营造人人关注质量、人人提升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刚才,发布词中提到我市积极开展品牌创建工作、充分发挥标杆作用,能否介绍一下市场监管部门在这方面的工作举措和具体成效?(质量发展科 )

毛瑶:感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宜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质量强市工作部署要求,始终将质量品牌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予以推进,致力于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助推宜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中,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求实效:

一是着力在质量提升上下功夫。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强市的实施方案》,重点在锂电产业、中医药产业、花炮产品等方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通过重点行业的质量提升,实现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全面提升全市总体质量水平,建设质量宜春。

二是着力在品牌培育上下功夫。实施质量品牌建设工程,创新推行“学什么,选出来”线上培训模式,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员工提供质量知识培训,提升企业质量品牌意识。深入企业开展帮扶,有步骤分阶段地制定品牌培育计划,鼓励和扶持全市重点产业参与品牌创建活动,引导和激励企业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和品牌化,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三是着力在树立质量标杆上下功夫。全面激励和引导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树立追求卓越绩效管理的典范,加大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逐步形成政府质量奖的梯队培育,截至目前,共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个,江西省井冈质量奖提名奖2个,宜春市政府质量奖22个,有效发挥了质量标杆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四是着力在落实激励政策上下功夫。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动出台了《宜春市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宜春市工业强基八大专项行动》等一系列激励政策,鼓励企业争先创优。对于首获“江西名牌”的企业奖励5万元,对获得“宜春市政府质量奖”的组织奖励20万元,截至目前,共兑现宜春市政府质量奖奖金280万元,兑现江西名牌奖金600万元。

江西新闻记者:请问今年电梯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什么?市场监管部门围绕这个主题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易林波:感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今年"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时间是从8月29日到9月4日,活动主题是“聚焦 ‘一老一小’群体,提升群众安全乘梯意识”,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围绕主题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做好科普宣传活动。宜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单位,于8月26日在长江理工专修学院开展了电梯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8月29日在宜春润达国际商业中心举行了2022年“电梯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9月2日在温汤明心书院组织开展了电梯安全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电梯安全知识宣传氛围。

二是举办安全知识讲座。8月29日,在电梯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举办了电梯安全知识讲座,由宜春市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学会电梯分会专家向广大群众讲解普及乘梯安全知识,倡导大家规范维保、文明乘梯、确保安全。

三是开展应急救援演练。8月29日,在宜春润达国际商业中心开展了电梯应急演练活动,现场模拟乘客手掌被夹而采取的一系列处置、救援和恢复过程(专门购置塑胶假手),向观众展示被夹后的严重后果,推动安全乘梯意识深入人心。

此外,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也同步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在民生计量领域,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做了哪些工作保障计量量值准确?

邹瑞睿:感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为加强民生计量,保障计量量值准确,我局近期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开展加油机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检查以“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重点检查加油站在用加油机的计量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各部位铅封是否完好;查看加油机是否有作弊、偷换计量装置主板和计量芯片等计量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袁州区、万载县、靖安县、奉新县的16个加油站,32把油枪,暂未发现计量作弊违法行为。

二是开展民用“三表”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深入全市电力公司、自来水公司以及燃气公司,摸清在用“民用三表”运行总体情况,重点检查“三表”安装前首次强制检定、限期使用和到期轮换情况。检查中共抽查首次检定水表8596台件,电表7190台件,燃气表310台件,合格率为100%;新建住宅煤气表765台件,不合格3台件;到期轮换煤气表25台件,不合格4台件。

三是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对酒水、饮料、粽子、月饼、粮油、保健食品、化妆品等节假日重点消费产品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和过度包装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抽查7家大型商超3家企业共计45个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3批次;检查计量器具26台件,合格率为100%。

原文链接:宜春市2022年”质量月“活动新闻发布会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