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问答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我市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改革发展,提升我市知识产权综合实力,结合我市知识产权发展实际,市市场监管局提请市政府印发实施《关于加强专利建设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我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到2025年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水平显著提高,高价值知识产权形成规模,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高效运用、优质服务的格局基本形成。力争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55件以上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12件以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7.5亿元以上、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较高水平。

我市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有哪些?

    鼓励专利高质量创造
    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
    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
    积极稳妥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高效促进专利转化运用

实现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落实属地责任
    (1) 各地要确保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每年增长20%以上,专利质押融资登记金额每年增长20%以上,专利转让出让数、受让数每年增长30%以上,专利许可5次以上。

    (2) 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提升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和时效性。

实现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优化激励措施
    (1) 对本市范围内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在2年内有转化运用且专利权人为本市的,由受益财政给予奖励,市财政再配套奖励每个发明专利1万元。

    (2) 对本市范围内的企业以专利权进行质押贷款的,按照每年的《江西省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成本补贴专项申报指南》具体标准予以补贴,补贴资金由市财政和受益财政各承担50%

    (3) 对本市范围内获得省专利奖的,由市财政一次性奖励5万元,受益财政给予等额配套奖励。

    (4)对本市范围内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省级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的,按省级奖励情况由市财政给予等额配套奖励。

    (5)对本市范围内获得省级以上知识产权联盟建设项目的,由市财政一次性奖励5万元,受益财政给予等额配套奖励。各地方政府要落实好相应配套奖励,持续加大对知识产权方面的资金投入,切实做好经费保障工作。

https://a.eqxiu.com/s/ofeq7GW8?eip=true&adpop=1

解读人:易仁南  联系方式:0795—7206022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